自由財經

全球CFO調查:65%認為企業經營將因貿易戰惡化

2019/09/14 22:20

65%的企業CFO認為,美中貿易戰將讓企業經營惡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媒《CNBC》第3季全球財務長調查結果出爐,本次調查了62間全球各地企業財務長,其管理的市值共5兆美元,調查結果顯示,65%的財務長認為,未來半年企業經營狀況將因美中貿易戰而惡化,多數企業也不認為美中貿易協議能在未來半年內出現,認為貿易戰對企業有利的財務長,更是完全不存在。

由於多數企業財務長並不認為美中貿易戰短期內能夠解決,因此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也從「改善」降級為「穩定」,不過調查也發現,多數財務長並不認為明年美國經濟將會陷入衰退,因此美國總統川普連任的機率依然很大。

對於企業未來外部風險,35%企業財務長回答「美國貿易政策」,百分比不但是第2名「消費需求」的2倍以上,也從上1季調查的22%繼續往上攀升。

65%的企業財務長認為,美中貿易戰將在未來半年影響企業經營,對此由1100位世界各地財務長組成的CFO Leadership Council主席Jack McCullough還稱這數字低得讓他驚訝,因為他強調,沒有財務長認為美中貿易戰對企業有利。

由於美中貿易戰直接傷害,已有近50%的北美企業財務長表示面臨更高的成本,超過25%已決定漲價,但只有不到20%的財務長表示企業將為此採取行動,除此以外,雖然許多美國財務長表示對未來擴大資本支出沒信心,但只有低於10%的財務長表示企業真的因貿易戰而停止或推遲一些計劃。

許多美國企業財務長也表示,企業對於增加資本支出及聘用計劃,因美中貿易戰影響而感到猶豫不決,這也成為美國聯準會目前制定利率政策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