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衰退恐慌緩和 美債殖利率週漲幅近3年最大

2019/09/14 20:16

外界現在對美國經濟的擔憂減緩,美債殖利率單週漲幅創下近3年新高。(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投資人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的恐慌似乎已有所緩和,本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反彈,目前已回升近40個基點來到1.901%,漲幅為2016年11月以來之最,30年期公債殖利率亦反彈,目前收在2.375%左右,幅度也是近3年來之最。

《CNBC》報導,隨著美中貿易談判又有所進展以及美國最新經濟數字優於預期,使市場「重新審視」經濟前景,觸發公債拋售;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資本市場固定收益主管吉迪斯(Kevin Giddis)認為,優於預期的零售業數據,在最近2週緩和了對經濟前景的恐慌。

吉迪斯認為,美國看來有擺脫美中貿易戰的傷害,也沒有受到通貨膨脹的負面影響,失業率還在歷史低點,除此以外,美中雙方似乎都想要達成貿易協議,因此對美國經濟將受到長期傷害的擔憂,顯得越來越不會發生。

美中貿易戰被認為已打擊金融市場及商業、消費情緒,不過美國商務部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零售業成長0.4%優於預期,顯示目前消費動力依然存在,同時美中雙方也有軟化跡象,中國願意購買更多農產品,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可考慮1份臨時協議。

吉迪斯也指出,當前經濟穩健的狀態,卻面臨市場及政府對降息的壓力,將使聯準會接下來的利率決策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