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交所「求婚」被拒!倫交所斥「無戰略價值」

2019/09/13 21:17

在香港交易所11日發布震撼消息,稱擬以296億英鎊(約366億美元)併購倫敦交易所,倫交所則在今日(13)拒絕港交所的提議,並稱對倫交所而言,港交所的提議並無戰略價值。(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香港交易所11日發布震撼消息,提議併購倫敦交易所,倫交所則在今日(13)正式拒絕港交所的提議,並稱港交所的提議並無戰略價值。

《衛報》報導,倫交所主席Don Robert今日拒絕港交所的並購提議,其在向港交所發出的信件中表示,對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向倫交所提議併購後兩天即將此事公布於眾,感到「驚訝和失望」,並批評港交所的提議是「不請自來」。

Robert在信中指出,港交所的併購提議,對倫交所而言並無戰略價值,相比之下,倫交所對數據分析集團Refinitiv的併購更有意義,且港交所的併購交易,恐遭許多金融監管機構以及政府實體如英國的企業法案(UK Enterprise Act)、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義大利「金色權力法案」(golden powers)等的全面審查。

Robert更稱,「毫無疑問,港交所不同尋常的董事會結構,以及與香港政府的關係將使問題複雜化」,且鑒於香港反送中抗爭尚未平息,以及港交所擬以現金和港交所股份併購的提議具有風險,加上倫交所認為港交所對該機構的估值「大幅低於倫交所的適當估值」,都讓倫交所董事會一致拒絕港交所的提議。

Robert表示,基於港交所的提案存在根本缺陷,倫交所認為進一步參與併購並無利益可言。

港交所週三提議,將以普通股價值296億英鎊,企業價值316億英鎊併購倫交所。

港交所最大股東為香港政府,其持有6%的股份,在港交所13位董事會成員中,有6位由港府批准,港府也能阻止任何其他股東的持股比例超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