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攜手民間業者拚太陽光電 將釋3100公頃土地

2019/09/13 15:59

台糖加油站屋頂均已設置太陽能板。(取自台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配合政府發展太陽光電,台糖結盟民間綠能業者在2025年前可完成1.3GW裝置容量。台電地面型光電合計將釋出近3100公頃土地,又以營農型約2600公頃最多,不過光電要結合農作,有遮蔽率、農作物品種等限制,台糖預計1個月內將專區計畫送農委會審查。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日前指出,為配合政府2025年太陽光電目標設置要達20GW,台糖已盤點屋頂型、地面型可設置1.3GW,而且台糖保證「一定可以做到」,台糖今年太陽光電可建置超過10MW。

台糖在屋頂型推動腳步較早,包括糖廠、辦公室、加油站等屋頂均陸續建置完成,台糖表示,屋頂型能做的部分幾乎已完成,未來剩改建中的16座畜殖場。而地面型太陽光電所需面積大,台糖以不適耕土地、滯洪池、營農型3大區塊為主。

經台糖盤點,營農型可釋出土地面積最多、達2600公頃,但農作物結合太陽光電型態,目前僅屏東試驗成功,台糖表示,農委會希望產銷均衡,規範遮蔽率不可超過4成,初步也討論到單一地點至少要大於25公頃。

由於台糖太陽光電是攜手民間業者,台糖主管解釋,若綠能業者想投台糖營農型標案,也要有種植農作物能力,可能要找農業相關業者,台糖預計1個月內擬定營農型專區計畫 ,並送農委會審核,只要通過就會對外招標。

而不適耕作地面積也逾500公頃,台糖劃分成3標案,雲林縣154公頃由星耀能源得標,台南市219公頃則是中興電工得標,高雄市193公頃,預計近日公告結果。

台糖表示,過去屋頂型太陽能自編預算,找民間業者施作,但速度實在太慢,後轉為由台糖提供土地收取租金、權利金等,結盟民間業者效益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