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剉咧等!非洲豬瘟越南全面淪陷 台糖開大絕防堵

2019/09/13 15:55

非洲豬瘟越南全面淪陷,台糖2大絕招防堵疫情。(取自台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非洲豬瘟傳入越南,僅半年時間就讓全國淪陷,台糖在越南的豬舍也如臨大敵,台糖表示,「越南疫情已跟中國一樣嚴重」,越南豬舍距離中標豬場旁不到2公里,台糖坦言「壓力超大、剉咧等」,上月起已開始減產、目標要減5成,同時台糖也停止旗下2座豬場的豬隻載運,以降低感染風險。台糖評估,越南豬價走中國模式,目前走跌但明年會猛爆性成長。

中國近來因非洲豬瘟爆發,每公斤售價狂漲至新台幣150元的天價,中國更出現分配肉票情況,顯示疫情嚴重,專家更研判華人不能缺豬,過年搶豬潮可能會引爆動亂;而過去越南會走私豬隻至中國邊境,拉抬越南豬價,不過,越南也已淪為非洲豬瘟重災區,中國完全禁止越南走私,導致越南豬價從每公斤60元跌至40多元價位。

台糖主管透露,越南的非洲豬瘟疫情「就跟中國一樣嚴重」,也因載運原物料等貨車是相同來源,意味滿地都是病毒,越南有超過60個省市已全面淪陷,而距離台糖豬舍最近距離僅1.7公里,台糖主管說,「我們不是在疫區旁,根本是在疫區裡面,壓力大到不行」。

台糖主管表示,當前最重要是先求安全過關,避免染上疫情,台糖越南豬舍進出管制升級外,也啟動減產、停止移運兩招防堵。

台糖主管指出,因越南豬價低迷、又有非洲疫情干擾,上月起已開始減量生產,目標要減少5成,可降低感染非洲豬瘟的風險、也舒緩生產成本。此外,台糖的台越農產分公司旗下設有台越與漢管2座畜殖場,分別飼養小豬與肉豬,為了避免接觸,2座豬舍也完全停止載運、獨立運作。

台糖分析,越南豬價會跟隨中國趨勢,跌到一定程度後,將猛爆性成長,台糖認為,今年越南養豬事業已無獲利空間,但只要撐過今年、避免感染,明年越南豬價一定會好起來,「市場就會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