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欲再禁鋁、銅礦出口 官員:挾礦產以令中國

2019/09/13 16:35

印尼認為禁止礦產出口,能讓礦商在當地投資建造冶煉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最大鎳礦開採國印尼本月2日宣佈,自明年1月1日起停止鎳礦出口,鎳礦期貨也因此大漲,印尼總統左科威(Joko Widodo)更透露未來會限制鋁礦及銅礦的出口。《彭博》指出,印尼海事部統籌部長、同時也是採礦部門負責人潘賈譚(Luhut Binsar Pandjaitan)週四表示,印尼的行動全是為了提升該國礦產地位,而中國將會是「什麼都買單」的重要助力。

印尼明年禁鎳出口比預定計畫提早了2年,此舉將迫使礦商在當地投資,建造冶煉廠、加工不鏽鋼或鋰電池,禁止鋁礦及銅礦出口也是期望能達到類似效果,這都是左科威要讓印尼成為礦產大國的一步。

潘賈譚週四在雅加達的1個論壇上說:「為什麼我們要出口原材料?為什麼不在印尼建立下游產業?」他表示,與中國企業達成協議是小事一樁,因為中國願意滿足任何需求,包括資金和技術,最重要的是印尼能因此保護國家利益,前來投資的是何方並不重要。

印尼估計到2024年,出口禁令將吸引大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83億元)用於鎳和相關項目的新投資,一些海外公司如中國青山控股集團、巴西淡水河谷印尼分部(PT Vale Indonesia)等等,潘賈譚稱目前投資總額已達約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2億元)。

不過因左科威初任總統時大開放中國投資,當地出現排華情緒,對此潘賈譚認為只要外國企業「帶來環保、一流技術,並教育印尼民眾」,他就不會介意投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