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日報:北京欲切割國安議題 解美中貿易談判僵局

2019/09/13 16:02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希望由劉鶴(左)領導貿易談判,並由另一個獨立的小組討論其他地緣政治議題。(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由於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北京當局期盼能縮小談判範圍,將較為棘手的國安議題切割出來,透過「雙軌式」談判來打破談判僵局,以求解決較為迫切的議題。

綜合外媒報導,《華爾街日報》昨(12)日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國2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談判,至今已持續長達18個月;為了簡化貿易談判難度,中國當局希望將國家安全等其他議題自談判中排除,將範圍限縮至僅有貿易議題。不過報導中也強調,國家安全議題其實至今都尚未成為貿易談判的主軸。

熟悉美中貿易談判的消息人士表示,美方及中方將於下月初再次進行談判,雙方將分別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希望由劉鶴領導貿易談判,並有另一個獨立的小組討論其他地緣政治議題。

下個月的會面將是雙方第13輪談判,目前還不確定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採取中國方面提出的新計畫,但消息人士指出,中方將在下次談判中試圖推進農業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