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撐一下!近半日企受關稅影響 只有1成要撤中

2019/09/13 11:52

最新企業調查指出,有近半的日本企業利潤受到美中關稅影響,然而只有1成計畫將業務或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之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2大經濟體的貿易戰正在損害日本的生產和出口,先前調查顯示,9月的製造商信心指數創下6年半新低。最新企業調查指出,有近半的日本企業利潤受到美中關稅影響,然而只有1成計畫將業務或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之外。

該調查於8月29日至9月9日進行,由日經調查(Nikkei Research)為《路透》訪問504家日本大、中型企業,其中有250家公司回應。結果顯示,有45%企業的利潤一定程度上被關稅影響、6%受到嚴重影響、42%幾乎不受打擊、7%完全沒影響。這比去年10月的結果更加惡化,當時只有約33%被關稅影響、58%幾乎不影響、8%完全沒影響。

其中,只有11%的公司考慮將其業務基地或供應鏈移出中國,約一半的公司表示沒有具體的轉移計劃,不過逾3分之1的公司表示他們在中國沒有相關業務。最受歡迎的轉移目的地是其他亞洲國家,其次是回流日本,最後是轉移到北美或歐洲。

受訪企業員工也擔憂貿易戰各方面的連鎖反應。1位機具商經理強烈希望美中能迅速解決爭端,因為這是全球經濟的不穩定因素,也對商業情緒造成壓力;另1位零售商則說,中國遊客是日本戰後成長的強勁來源,現在對他們的銷售恐會受損,也嚴重影響在中國建立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