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幾家台商在中國落難 謝金河:發大財不能隨便喊

2019/09/12 21:35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呼應松田的看法,從近期特力、台玻、華碩等指標台商就可以看出,「中國大陸的錢愈來愈難賺」。(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因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遲到風波而聲名大噪的日本學者松田康博,近期對於韓國瑜想靠中國「發大財」的立場表示「時代不一樣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呼應松田的看法,從近期特力、台玻、華碩等台商就可以看出,「中國大陸的錢愈來愈難賺」。

謝金河今天表示,松田「靠中國發大財,時代不一樣了」的一番話「涵義深刻」,因為早期台商靠著中國土地成本、工資低廉而「發大財」,但30年後中國甚麼都水漲船高,沒有特別優勢很容易就「沒頂」。

謝金河舉了3家台廠為例,首先是日前宣布關閉中國13家門市的特力,從進入中國後都沒有賺到錢,4間公司上半年就虧了16億,即便台灣本業賺錢也無法抵擋在中國的慘賠。

第二是最近變成國民黨大老的台玻,連兩季虧損、上半年虧損10.59億,而中國虧損佔6.42億元,也讓謝金河感嘆:「30年前沒有去中國的台玻是台灣最好的績優公司,股價一度到188元,如今在面額浮沈,真是情何以堪?」

再來是包含台灣電子五哥華碩、代工廠仁寶電腦、藍天集團旗下的百腦匯,餐飲業的新天地、Ky美食,都面臨虧損或即將出現虧損。

謝金河表示:「順手拈來,看看這幾家企業,從特力,台玻,都可以發現中國大陸的錢愈來愈難賺,發大財不能隨便喊喊,要有核心競爭力才能在中國大市場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