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服裝銷量1年大減178億件 花的金額卻沒比較少...

2019/09/12 15:51

2018年中國服裝銷量1年減少約178億件,在整體消費支出中,用於服裝上的比例也減少,不過談起金額,錢卻沒有少花。(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長期化,中國民眾一般生活也受影響,以食衣住行的「衣」來看,2018年中國服裝銷量1年減少約178億件,在整體消費支出中,用於服裝上的比例也減少,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銷量和比例減少,花費在服裝上的整體金額卻是增加的,分析認為,這代表服裝的價格發生變化,漲幅略有加快,最主要因素就是企業的成本居高不下,只好轉嫁到產品上,另外就是企業生產模式隨著市場需求轉變,不再大量投產降低成本,改走「小而精」路線,單件服裝售價也跟著增加。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2018年服裝銷售量為540.6億件,年減24.8%、約178億件,而在整體消費支出中,用於服裝消費的比例也變低,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衣著支出佔消費支出6.5%,年減0.3%。

雖然銷量和比例減少,不過談起金額,錢卻沒有少花,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衣著消費支出為1289元人民幣,年增4.1%,增速有加快趨勢,而同期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6.2%,包含生活用品、教育文化娛樂或醫療保健等領域的支出增速,更是明顯高於衣著消費的支出。

為何服裝銷量減少,買衣服的錢卻增加了?報導認為,此舉代表衣服價格變貴,根據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統計,2018年服裝消費價格累計上漲1.4%,全國重點大型零售企業的服裝單價,更是累計上漲5.3%、比2017年增加4.1%。

價格上漲如此明顯,主要原因就是企業成本太高,中國服裝協會指出,企業的人力、融資、稅收、原料和能源等成本持續增加,成本費用的快速上漲,進一步壓縮的企業的利潤空間。

另外,有業界人士則認為,現今的流行觀念也是原因之一,過去服裝動輒幾十萬件銷量,但現在消費者不願和人撞衫,因此企業生產模式也從「大而全」變「小而精」,很難像以前一樣用大量投產來降低創新成本,單件服裝的售價也就跟著提高了。

中國服裝協會指出,新1輪的消費升級有著更多變化,企業無法像過去一樣把消費者給「群體標籤化」,由於品牌訴求無法統一,許多品牌也推出風格化的副牌路線產品,年輕化、高端化逐漸成為服裝行業轉型的主流趨勢,童裝、運動休閒服飾則是潛力十足的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