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退休理財怎麼做?投信:利用巴菲特的複利雪球

2019/09/12 11:50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群益投信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用基金存退休金時代來臨,共同基金透過專業經理人的操作降低投資不確定性,全台第1檔退休理財基金經理人─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建議,可利用投資大師巴菲特的複利雪球策略,為退休理財規畫加分。

林宗慧說,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林宗慧說明,「濕的雪就是合適理財工具,而長坡道代表長時間投資,再加上複利效果,如此一來投資效益就會如雪球越滾越大。」

談到退休理財,林宗慧指出,要想達到理想的退休目標,就不能不善加利用複利的力量。以退休理財長期規劃來看,首要條件是要能找到穩健且能因應市況的產品來提高複利效果,其次為趁早投入長期有紀律的投資,也就是巴菲特所謂的濕雪與長坡道。而且退休投資一定要趁年輕開始,只要坡道夠長,起始點的雪球再小,也都能滾出1個巨大的雪球。其中影響複利效果的3大關鍵,1為投入時間的長短,2為投入金額的大小,3為理財工具的選擇。

如果投資人想在65歲累積到1000萬元,那麼在25歲開始就應該每月投入5000元,並選擇投資報酬率可達6%的理財工具,如果投資人想在65歲累積到2000萬元,那麼在25歲開始就應該每月投入1萬元。

林宗慧指出,隨著全民退休投資的議題發酵,投資人藉由專業投資機構的協助可更事半功倍,基金就是最適合用來做為退休理財長期規劃的工具之一。目前市場推出為退休理財量身打造的退休基金,有別於一般基金只強調報酬,退休組合傘型基金則是以強化風險控管與穩定收益做為基金投資策略的雙核心,3檔子基金分為穩極、穩健、保守3種不同目標風險,能有效幫助投資人依據自身的理財目標及風險屬性,打造最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規劃。

存退休金成功的關鍵在於越早開始和選對投資工具,群益投信連續兩屆獲選擔任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的專業投資顧問,成績亮眼。群益投信在「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中,也參考私校退撫儲金的成功投資經驗,為投資人量身打造可作為退休準備的「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3檔子基金包含保守、穩健、積極3種不同的目標風險,提供投資大眾在退休理財規劃上,更合乎需求的投資工具。同時也參考私校退撫儲金成功的顧問經驗,複製成為退休組合基金的核心操作策略,可做為退休理財基金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