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上僅出現2天的預警信號重現 美股泡沫破碎倒數?

2019/09/12 13:52

摩根大通分析主管警告,史上僅出現2天的預警信號重現美股。(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崩盤不遠了?摩根大通定量分析主管(Marko Kolanovic)科拉諾維奇指出,美股小型和大型公司之間的業績差距上週五(6日)創紀錄,而這種分歧有史以來只出現過2天,上次是在1999年2月網路泡沫期間的某1天,雖然這次分歧沒有持續太久,數日後就恢復正常水準,但科拉諾維奇警告,若美債30年的收益率沒有出現明顯的上漲趨勢,那麼美股可能會遭遇血洗。

綜合媒體報導,科拉諾維奇指出,美股小型和大型公司之間的業績差距上週五創紀錄,根據摩根大通追蹤的動量指標,該指標是1、3、6和12個月的美股價格動量變化加權平均值,在小盤股價格動量指標達最大負值的同1天,標普500指數的同一指標達到最大正值。

不過後續市場顯示,上面的分歧沒有持續太久,動量指標和估值指標出現了5次大幅反彈,之後收窄,最終回到正常水準。

科拉諾維奇認為,這件事之所以值得被重視,是因為這種分歧有史以來只出現過2天,上次是在1999年2月網路泡沫期間的某1天。科拉諾維奇透露,許多客戶都在問,這種動量指標和估值指標的輪換能持續多久?他解釋,若久期和低波動率交易實際上是同1個交易,那美股還有很長路要走,但若美債30年的收益率沒有出現明顯的上漲趨勢,那麼美股可能會遭遇血洗。

不過科拉諾維奇也說,近期美股投資者倉位接近歷史低點,雖然系統性投資者最近進大盤市場操作,但他們風險也保持較低位置,從各個方面看,美股波動率以從8月開始下滑,波動性仍保持在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