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秋吃不到豬肉 中國釋出冷凍肉差太多…印肉票應急

2019/09/12 09:28

中國網民上傳的豬肉票。(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就是中秋節,但中國「豬肉荒」嚴重,即使中國官方公開表示將釋出冷凍肉應急,但是,據分析,中國豬肉缺口達到千萬噸以上,但目前庫存的冷凍豬肉只有約150萬噸,供應量不足9成,而各省也各自打算,甚到有廣西南寧市發行「平價豬肉票」,不過,買不到肉,只用兩日後就停用。

中國官方決定釋出冷凍肉應急市場,但可供應數量只有不到1/10。(法新社)

綜合媒體報導,「豬肉荒」已經成為中國民生最大問題,中國國務院還為此開記者會,各相關部門主管都出動,表態已經控制豬瘟蔓延,只是母豬繁殖速度沒那麼快,至生豬供應偏緊,將在中秋、國慶及明年元旦三大節日釋出冷凍肉來滿足市場,在價格方面,官方指今年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46.7%,環比上漲23.1%。

但是這項價格統計讓一般百姓直罵「造假」,網民舉濟南為例,「豬肉由13漲到28,漲115%」(人民幣/每斤,約是台幣57.2元漲到123.2元),其他如包子、雞蛋等民生食品都已經大漲,但其中漲最多的是豬肉。

光是將到的中秋,有多少冷凍肉可以釋出市場?據媒體追蹤,中共凍豬肉儲備量在100~150萬噸,不過,跟豬肉年缺口1,000萬噸相比,只是杯水車薪。且根據以往經驗,頂多能拋出1/3應急,那市場缺額將更大,一般民眾要買到豬肉還是困難,動作最快的是南方省市,已有提前釋出冷凍肉應急。

根據不完全統計,有10省市提出豬肉限價限量政策,廣西南寧還發在9月1日、9月2日發豬肉票,但兩天發放了1,500多張就停了,因為價格太貴、買不到豬肉,有肉票也沒用,只好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