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台商怎布局? 會計師:轉往東南亞「已非唯一良藥」!

2019/09/11 20:45

貿易戰開打後,許多台商將廠房移至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但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認為轉往東南亞「已非唯一良藥」。圖為中鋼住金越南廠。(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下,許多台商陸續將位於中國的供應鏈產線,移至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降低對企業造成的影響,不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認為,全球供應鏈布局因貿易戰持續影響產生變化,企業大幅轉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不過由於當地地價大增且人力也已不足,台商轉往東南亞「已非唯一良藥」。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黃子評、海外業務發展中心越南區副總經理孫孝文、總監曹耀文,分析貿易戰下全球供應鏈布局的變化,提供台商除了前進東南亞之外的其他布局思維,以協助台商作好相關對應。

針對中美貿易戰,安永近期對企業調查指出,52%受訪企業認為中美貿易戰已影響其企業經營,其中22%企業更認為影響重大;至於企業評估中美貿易戰將持續多久,41%企業認為約半年至2年、18%企業認為將超過2年。

孫孝文表示,貿易戰之下台廠大量從中國轉往東南亞,尤以越南最受台商青睞,不過,現在越南等國的土地價格大增且人力早已短缺,台商現在若又要轉往土地、人力更便宜的國家,短期或許可以利用東南亞的優勢,但恐非長期對策。

他表示,台商要有完整布局,不能只看短期,而是要有中長期的考量,目前中大型廠商已開始有「短鍊」的思維,中型廠商也已開始考慮「短鍊」布局,不少台商已經詢問將供應鏈移往歐洲匈牙利。

他建議,各國貿易保護主義之下,台商應從過去「長鏈」改為「短鍊」,把供應鏈移往貨品進口的國家,例如若是貨品輸往美國,可以考慮選擇將供應鏈設在墨西哥,以減少長鍊供應鏈帶來的物聯高成本,若是貨品是輸往歐盟,則可選在東歐的波蘭、匈牙利、捷克等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