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不願被中國把持 港交所收購倫交所將難成局

2019/09/11 21:13

香港背後的中國可能讓港交所的收購案破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證交所今天表示有意併購倫敦證交所(LSE),但卻被業內專家「看衰」,因為過去倫敦證交所就曾有5次的併購提案,但最終全部破局,更重要的是這起併購案的政治敏感性,可能也會在英國面臨消極抵制。

雖然倫敦證交所股價因為此交易提案而上漲6%,不過《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交易平台網站Markets.com首席市場分析師威爾森(Neil Wilson)認為,這種走勢並不是很亮眼,「代表投資人對此冷眼以待,並不認為會有什麼成功的可能」。

威爾森直言:「這是個很大膽的想法,但顯然事成機率很低」,「事實上,我得說這根本是『空中樓閣』」;威爾森也認為,如果倫敦證交所收購金融數據機構「路孚特」(Refinitiv)的交易案能完成的話,規模將大到香港證交所吃不消。

經紀商Louis Capital Markets購併套利分析師凱利(Ben Kelly)則認為,這項交易案是趁著英鎊疲軟的時候,很「機會主義」的產物,並認為英國政治及媒體界對此將持消極看法。

凱利表示,倫敦證交所不但是英國金融實力的重要象徵,也是重要戰略資產,英國政府不太可能會希望倫敦證交所被外國所擁有,尤其是香港證交所6%股份由香港政府持有,而香港的背後是中國,因此可能會有很多反對的聲音。

凱利還表示,不能忽視的是倫敦證交所合併案至少5次破局的「豐功偉業」,對香港證交所而言,倫敦證交所絕不是像收購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那樣的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