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安獎特優13年來第一個得主產出 工程老闆樂幫員工加薪4%

2019/09/11 20:05

育樂橋橋基改建工程拿下公共工程金安獎特優。左起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劉世桐、黎明工程結構部協理李坤哲、勞動部長許銘春、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南投工務段長陳俊彰、堃成營造總經理蔡清為。(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公共工程金安獎特優獎項從缺13年,今年產出獎項史上第一個得主,由南投縣「台14線39K育樂橋P4~P6橋基改建工程」奪得殊榮;參與此項工程的施工廠商老闆樂得喊,將實現獎項結果揭曉前對員工的承諾,為全體員工加薪4%,還要贊助到澳洲員工旅遊。

「台14線39K育樂橋P4~P6橋基改建工程」位於南投縣省道台14線上,橫跨烏溪,橋寬17公尺、長280公尺,為了填補橋墩抗洪安全性不足問題,開始「換底工程」,施工期間橋上仍維持正常車輛通行,進行橋基改建,工期為期570天,去年6月開工,目前仍在施工中。

該項公共工程主辦機關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設計單位為黎明工程、施工廠商為堃成營造,監造單位則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南投工務段。

育樂橋基改建工程拿下金安獎特優,成為13年來第一個得主,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劉世桐用「神隊友」稱呼團隊,感謝設計、監造和施工個團隊的付出,他認為,該案工程重點在於「源頭管理」,在設計階段就訂下「零職災」目標,再用遠端監控、水位監測去落實風險控管,甚至在汛期來臨前演練遇到洪水時該如何應變撤離機具和人員。

設計單位黎明工程結構部協理李坤哲說,因為改建工程是在河道區作業,在設計階段就考慮到了如何引導水流走向,且加設撤離通道以因應洪水來臨時的狀況,加上遠端監控、水位監測等作法,下雨時候可以預先知道上游狀況,讓下游的機具、人員能有充裕時間做應變,例如,今年5月18日的釀災雨勢,就因為工程做好充足準備,而讓機具、人員都平安,工地也能在雨後盡速恢復。

施工廠商堃成營造總經理蔡清為說,公司在台中市算是間小公司,最重視的就是公司的員工,為了確保零職災,在施工現場很願意多花些經費做設備架設,以避免任何施工上可能遇到的風險,這些投資絕對是值得的,不用為了省小的而損失更多,先前就和員工說好,若是得獎公共工程金安獎,就要為員工加薪作為鼓勵,在一舉拿下特優後,要幫員工加薪4%,還要帶員工一起去澳洲員工旅遊。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天下午舉辦「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暨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五星獎每年由各縣市政府選拔前一年度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績效優良的事業單位,全國最多60個單位獲獎,連續 3 年獲得優良單位者,經過勞動部評審後頒發五星獎獎座。公共工程金安獎為針對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興辦的工程進行評選,分為特優、優等及佳作3 等級,特優得獎者從缺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