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轟Fed「天真傻瓜」 要利率降到「零或更低!」

2019/09/11 20:00

降息潮正席捲全球央行,有分析師猜測美國可能降至零利率,而美國總統川普最新呼籲,稱聯準會(Fed)的「傻瓜們」應將美國利率降至零,或甚至更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降息潮正席捲全球央行,有分析師猜測美國可能降至零利率,而美國總統川普最新呼籲,稱聯準會(Fed)「天真的傻瓜們」應將美國利率降至零,或甚至更低。

美國總統川普今(11)在推特上再度向Fed喊話,稱Fed應該「將我們(美國)的利率降至零或更低,然後我們應該為我們的債務再融資。利息成本可以降低,同時長期維持低利。」

川普表示,美國有「表現出色的貨幣、購買力和資產負債表」,也應該享有最低利率。並認為,美國目前通膨率很低,「只有天真的鮑爾(Jerome Powell)和Fed才不讓我們做其他國家已經在做的事情(降息),我們會因為這些『傻瓜』而失去千載難逢的機會。」

《CNBC》指出,川普曾在2016年競選時,提出類似債務再融資的構想,但此想法因恐造成美債殖利率升高,危急美國在債權人間的地位,並威脅美元做為世界準備貨幣的地位而遭批評。

不過,目前歐美國家普遍可見超長期國債殖利率,不是極低就是為負,摩根大通(JP 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也在10日表示,雖然不認為美國會發生負利率,但銀行正對此可能性做準備。

Fed將在9月19日舉行利率決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