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宣布豁免美貨關稅 分析師:更像是在支撐經濟

2019/09/11 18:34

中國今天首次宣布對美國貨25%懲罰性關稅的豁免清單,但分析師認為,此舉在表面的釋放善意之外,更像是在支撐中國低迷的經濟。(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今天首次宣布對16品項美國貨豁免去年課徵的25%報復性關稅,有部分觀點認為,這是北京在美中面對面貿易復談前夕,刻意釋放的善意,但有分析師認為,該動作看來更像是在支撐中國目前低迷的經濟。

中國財政部今天首度發布對美國貨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的豁免清單,包含乳清 、飼料用魚粉、潤滑油、部分抗癌藥物等16品項,但未包括黃豆和豬肉等美國主要農產品,以期繼續在貿易戰中向美施壓。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表示,在美中10月貿易談判之前,中國這項對美貨的關稅豁免措施可被視為一項對美國的誠意姿態,「但可能更意味著支持其經濟」。

彭藹嬈說,美中「即將來到的貿易談判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一份只有16品項的(關稅)豁免清單將不會改變中國的立場」。

中國經濟已受到和美國貿易戰嚴重衝擊。根據中國官方數據,8月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0.8%、創3年來最大跌幅;8月出口以美元計價萎縮1%、其中對美國出口大減16%,8月進口萎縮5.6%;8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4個月下滑。

中國最高談判代表未來幾週將前往華盛頓進行貿易談判,次長級官員本月將舉行商談,部長級官員10月將舉行談判。雙方9月1日對彼此的商品加征關稅,令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並且10月1日將有更多的美國關稅措施生效。如果談判沒有突破,兩國將於12月15日再次提高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