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資深政治記者:中已感受到戰貿易痛苦 很快就會向美求饒

2019/09/11 15:20

美國《國家評論》雜誌資深政治記者格拉帝(Jim Geraghty)撰文指出,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後,諸多跡象顯示中國已開始感受到痛苦,可能很快就會向美國「求饒」。(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資深政治記者格拉帝(Jim Geraghty)在官網撰文指出,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後,諸多跡象顯示中國已開始感受到痛苦,可能很快就會向美國「求饒」。

 格拉帝寫道,中國政府經常說謊,當他們公布經濟數據時,投資人、企業和市場專家都想知道,這些數據是否正確,或者這些數據是否被粉飾過,以向世界保證,中國經濟引擎仍在正常運作。

 格拉帝引述「華爾街日報」最近的1篇報導說:「在中國穩定的經濟數據下面,全球經濟學家、企業和投資人日益相信,實情可能比官方數據更糟。分析師和研究員因此檢視多組替代資料,從能源消耗到衛星空拍圖片,以尋求更精確的解讀。」

 該報導說:「他們的結論是:中國經濟並未崩跌,但幾乎確定的是比官方公布的弱很多。部分經濟學家剖析中國的GDP數據後表示,基於他們對企業獲利、稅收、鐵路貨運、房地產銷售,以及對中國政府很難造假的其他經濟活動的評估,中國實際GDP成長率可能要低3個百分點。」

 在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向經濟挹注1260億美元資金,中國還面臨豬肉價格飆漲、供應嚴重短缺的危機。此外,香港返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已讓這個對中國經濟至關緊要的城市陷入停擺。

 格拉帝指出,中國政府是獨裁的,可以為了國家競爭力,強迫人民忍受經濟痛苦一段時間,直到忍受不了為止。沒有人知道中國人民可以忍受的極限在哪裡,也不知道何時有夠多的重要人物,會檢視豬肉和其他進口產品的價格,然後決定該「求饒」了,並向美國提供更好條件來達成貿易協議,也許這個時刻已經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