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加速撤中!商會調查超過4分之1公司避開中國

2019/09/11 15:45

上海美國商會今日發佈一份調查,顯示商會成員公司對美中情勢並不看好。(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團隊雖然敲定10月會談,但目前為止外界沒有看到其他進展,市場對談判突破的期望很低。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今日發佈1份調查,顯示商會成員公司對美中情勢並不看好、樂觀情緒消退,不管是收入預期、投資計畫、員工數量都在下滑,超過4分之1的公司表示原定在中投資已經轉向到其他地區。

該調查是在6月27日至7月25日之間進行的,有333家企業回應,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期間美中還未開徵最近1波的關稅。報告指出,雖然大多數的成員公司在2018年仍然盈利,但收入成長下降,未來收入預測也有所下滑,凸顯關稅升級的侵蝕性影響。

報告顯示,超過4分之1的公司表示,原定在中國的投資已經重新轉向到其他地區,此比例較去年同期上升6.9個百分點;其中最顯著的是科技、軟硬體、服務相關的產業,有40%公司投資移出。轉出目的地以東南亞為首、印度次之。

除了投資移轉,直接削減2019年投資計畫的速度也在上升。與2018年相比,預計增加投資的公司下降14.4個百分點、預計減少投資的公司數量增加12.2個百分點。還有近20%的公司表示今年正削減員工人數,去年只有不到10%的公司在裁員。

此外,超過4分之3的受訪者反對以關稅處理貿易糾紛。近60%公司認為中國3到5年內的經濟是最大挑戰,比去年增加22.5%。該報告稱「今年將是艱難的1年,若沒有達成協議,明年恐會更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