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啟動「豬肉戰略儲備」 豬肉短缺成中國危機

2019/09/11 13:31

圖為豬隻示意圖。(中央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因為非洲豬瘟加上貿易戰影響,豬肉價格直線飆高,甚至有地方政府啟動「豬肉戰略儲備」,但仍難以解決問題。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的豬肉短缺已經成為全國性危機,根據週二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豬肉價格飆漲,年增率已達50%,中國總理李克強也發出警訊,要態度更加迫切的面對問題,甚至有3個以上的地方政府啟動「豬肉戰略儲備」。

報導表示,中國消費者受到嚴重打擊,由於美中貿易戰,食品價格年增率上揚10%,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副教授、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感嘆,中國政府總說能夠忍受貿易戰的痛苦,但承受痛苦的其實是老百姓。

報導指出,分析師估計,中國豬肉今年底價格可能達到2018年的兩倍,而非洲豬瘟的安檢很難在小型家庭後院養豬場執行,有養殖業人士透露,中國官方數字並沒有反映出疫情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