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產化跳票 CIP喊冤:僅承諾PCM組裝非機艙組裝

2019/09/11 08:31

圖為CIP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風電開發商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16項風機國產化中僅達到8項目,9日審查會議遭經濟部工業局要求補件。對報導指出國產化僅達半數,CIP昨也發聲明稿表示「已近100%達成工業局公布之2023/2024年產業發展目標」,強調遭嚴重錯誤報導表示遺憾。

CIP昨發聲明表示,已「近100%達成工業局公布之2023/2024年產業發展目標」,CIP甚至自主提前多個國產化項目的時程。對「風機機艙」組裝廠無預警拉回丹麥,CIP也表示事實是MVOW從未說過要撤廠,其「機艙PCM(功率轉換器)組裝廠」一直在進行且也一直包括在此次國產化報告中,絕非被「拿掉」。

而政府國產化規定須滿足「機艙組裝」國產化,而對「機艙PCM」與「機艙組裝」差別,經濟部官員表示兩者並不相同,CIP則未特別說明。官員之前透露,目前較關鍵之處在於機艙組裝廠未達成,形同台廠往後製造動能消減;MVOW去年曾表示,擬在2022年前在台設立風機機艙組裝廠。

CIP昨也表示,目前風機國產化項目中有11個項目是主動以超過政府要求的核心技術能量進行,而其中7項更可望提前落實;且除了政府要求的項目外,MVOW還額外主動加碼4個國產化項目,且已與台廠簽約。

根據CIP所選定2023、2024年度併網之承諾,風機國產化16項目包括機艙組裝、功率轉換系統、齒輪箱、鼻錐罩、機艙罩、發電機、輪轂鑄件、機艙底座鑄件、變壓器、配電盤、不斷電系統、扣件、葉片、樹脂、電纜、塔架。

根據CIP聲明,加碼的4項目包括「彰芳西島風場整場600MW之三腳套管式水下基礎62座全數下單給世紀風電」;「與台船環海簽署風機運輸暨安裝合約,期程比政府要求提前3年,也比政府規定的裝置容量多552MW」;「水下基礎的運輸安裝提前2年國產化」;「陸上變電站政府要求國產化只需3項零組件,無需統包,但CIP以統包方式整場下單東元電機,遠高過政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