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談判兵臨城下 中國取消境外投資額度限制

2019/09/10 19:58

在美中貿易談判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中國今天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被視為僅具象徵性的意義。(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政府今天宣布取消境外投資中國證券市場的額度限制;這是北京在首次允許境外投資其資本市場近20年後,才在美中貿易談判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之際,移除另一個開放金融市場的障礙,被視為僅具象徵性意義。

中國外匯管理局在官網發布,經中國國務院批准,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以擴大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該局發言人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將立即修訂相關法規(如「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明確不再對單家合格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度進行備案和審批,也一併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的限制。

彭博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移除境外購買其資產最高3000億美元額度上限,全球基金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不要需要經過中國官方對其投資額度的同意。

不過,分析師認為,北京此舉象徵意義較大,因為迄8月底該額度近3分之2仍未使用,境外投資者只使用了1110億美元。

渣打銀行經濟分析師丁爽表示,新措施比較是象徵性的,「不會引發顯著資金流入」,在中國即將慶祝10月1日建政70週年、在缺乏和美國貿易談判進展之際,這是中國官方擺出來好看的姿態。

中國政府力推人民幣在國際交易上擴大使用、尋求更多外來資金以平衡貿易收支的最新行動,在美中貿易戰和談判兵臨城下之際,北京欲藉此彰顯其向世界開放中國金融體系的政策目的。

美中本月、10月將展開新一輪次長級、部長級貿易談判。美國財長努勤9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美中官員至少在貿易協議的執行方面,達成了「概念性共識」,稱華府仍然希望與北京「達成一項好協議」,但「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總統完全可以繼續徵收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