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兆豐銀揚言撤資純網銀 顧立雄怒:這我無法接受!

2019/09/10 18:11

外傳兆豐銀不滿金金分離原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質疑,明明就有金控,為何一定要派銀行的人!(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要求純網銀必須適用「金金分離」,引起將來銀行大股東兆豐銀質疑與不滿,甚至揚言要撤資;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提出純網銀董監事派任「三大適用原則」,他更罕見動怒,質疑兆豐明明就有金控,為何一定要派銀行總經理去兼董事?「這我無法接受!」 

金管會今舉行中秋節媒體茶會,有關純網銀大股東質疑董事派任必須適用金金分離,顧立雄表示,「金金分離」的目的是落實競業禁止原則及防止營業祕密外洩,包括:銀行(大股東)不得派任董事長或總經理擔任純網銀董事。不過,金控與銀行雙方屬於投資關係,金控就可以派任董總到純網銀擔任董事。

對於兆豐銀傳出不滿純網銀的金金分離原則,顧立雄質疑,「這根本就不是問題」,兆豐明明有金控,為何堅持要用銀行,而不派金控的人到純網銀擔任董事?「這我無法接受,看我的表情就知道!」

若真的有大股東撤資純網銀,會有何影響?銀行局官員表示,「我們是核准通過純網銀執照」,接下來,業者要去申請設立許可,若中途有大股東撤資,就必須經過金管會審查同意,金管會當然希望他們繼續走下去,但也予以尊重。

此外,有關純網銀董事及監察人之派任,金管會今天公布三大原則及態樣:「推定無利益衝突」、「有利益衝突」、「推定有利益衝突」。

其中,若是外銀在台無據點的負責人,像是日系樂天銀行就可以直接派董總到純網銀當董事;若是本國銀行,必須派非業務部經理人,像是資安長、法務長及財務長。

此外,若是銀行的董監事要派任到純網銀董事,只要經過兩項程序,包括:出具「無利益衝突聲明書」,並經過金管會審查;換言之,銀行不能派董事長、總經理到純網銀,但可以派董監事。

顧立雄強調,近日將找三家純網銀的業者來溝通,除了董事派任問題,也會討論資安問題及存款保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