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央行還要再降息 銀行業哀號

2019/09/10 16:04

為了刺激經濟,歐洲央行在週四(9月12日)利率決策會議後,可能將存款利率調降0.1個百分點至-0.5%,這將是歐洲央行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降息,並將重啟量化寬鬆措施。(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指出,為了刺激經濟,歐洲央行在週四(9月12日)利率決策會議後,可能將存款利率調降0.1個百分點至-0.5%,這將是歐洲央行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降息,並可能宣布從10月起恢復每月購債300億歐元的計畫,即量化寬鬆(QE)措施。

百達(Pictet)財富管理策略師杜克洛澤特(Frederik Ducrozet)表示,週四的利率決策會議很可能是2016年3月以來最引人關注的會議,因為我們正處於經濟問題、政治問題和歐洲央行新總裁就任交匯的時間節點上。

歐洲經濟正在低成長和低通膨中掙扎,因此歐洲央行認為,現在是打出降息牌,解決經濟成長之憂的時刻。

這次歐洲央行如果降息,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解決歐元區低通膨的問題。從先前公布的歐元區8月通膨率來看,其初值僅為1%,與7月持平,但遠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的通膨率,為2016年底以來最低。且歐元區經濟增長疲軟,通膨預期顯示,通膨率還要很多年才會達到歐洲央行目標。

Dekabank資深經濟分析師托德曼(Kristian Toedtmann)指出:「儘管歐洲央行在可預見的未來達不到通膨目標,但如果不進一步採取刺激措施,情況可能會更糟,至少現在可以確保通膨率不會下滑。」

市場預估,歐洲央行很有可能在2020年底前總計降息0.35個百分點。

針對歐洲央行降息的預期,德銀執行長澤溫(Christian Sewing)先前警告,歐洲央行若進一步降息,對經濟產生的效果不大,產生的副作用倒是不小。

澤溫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2014年6月歐洲央行將歐元區存款利率降至負值,這意味了歐元區的商業銀行若將錢存入歐洲央行就要繳交利息。而已維持了5年多的負利率,給德國銀行業帶來龐大損失,光今年1年的損失就高達數億歐元,過去4年累計損失超過20億歐元。

澤溫認為,歐洲央行已放水到了極限,幾乎沒有更多手段來有效防範真正的經濟危機。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肯寧漢(Andrew Kenningham)也說,歐元區目前利率已經很低了,甚至可以說是降無可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