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身人口超過2億 中國「孤獨經濟」正夯

2019/09/10 16:38

中國單身人口已超過2億,且當中有高達7700萬單身者是1個人獨自居住。圖警示億,與本文無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引用中國民政部早前公佈的統計數據指出,中國單身人口已超過2億,且當中有高達7700萬單身者是1個人獨自居住。市場看準這龐大單身市場商機,紛紛推出一系列服務與產品,像是能夠與人對話的智慧語音助理、單人餐廳、一人迷你健身房、迷你KTV等產品或服務,「孤獨經濟」已然成為當今一種新時尚。

《中工網》報導,引用阿里巴巴早前發佈的《中國空巢青年圖鑑》內容指出,這些單身組群中,多為擁有高薪的職業,其特色為擁有有較高的消費能力、其消費觀念較開放且果斷。另有調查指出,在這龐大單身組群中,有高達75%的單身者表示,其每月至少會花1000元人民幣來排解孤獨。

其中,有以遊戲為多數人選擇作為排解孤獨方式,有統計數據顯示,在孤獨消費中,遊戲開銷就佔了5成。

然而「孤獨經濟」的興起,雖為市場帶來許多商機。但有專家指出,因孤獨而消費,並不能真正的快樂。並稱「孤獨經濟」雖是客觀的存在,但「孤獨經濟」應該針對這群孤獨單身組群消費者給予其需求的商品或服務,並藉由這些商品或服務,有效排解消費者孤獨感,讓其活得更豐富、更健康。而非過度炒作、推崇「孤獨經濟」,誤導消費者,任其孤獨乃至迎合孤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