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難談!日本官員嘆:美日談判基本上才剛開始

2019/09/10 10:52

有日本官員承認,他們不知道如何讓川普滿意,目前美日談判進度基本上是「從零開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為了避免被徵收汽車進口關稅,正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中,希望能在對美貿易順差、汽車、農業進口等議題上達成共識,但同樣難以取得進展。美國總統川普先前雖然承諾在談判期間不會開徵關稅,但最近參與談判的日本官員承認,他們不知道如何讓川普滿意,目前談判進度基本上是「從零開始」。

據《路透》報導,川普和日本首相最新進度是8月25日、G7峰會期間時宣佈就核心原則達成初步協議,美國將降低特定日本工業產品關稅,日本則承諾降低美國農產品關稅。最終協議暫定要在本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讓2位元首進行場邊會談,但數位日本官員透露,研擬文本細節的時間非常緊迫,政治敏感的汽車、農業或法規都很棘手。

1位官員表示,2國之間可說是沒有協議,談判基本上才剛開始,另有官員稱不知道如何讓川普保證放棄汽車關稅威脅,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曾說「汽車關稅會留在談判的最後階段處理」。

此外,日本官員也擔心美國可能會對日本汽車設立進口限制。儘管日本要求貿易協議內容必須提到美國不得使用《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第232條款的規定,對日本汽車加徵更多關稅,官員表示「談判非常困難,川普隨時都可以改變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