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推特影響金融市場 小摩創「Volfefe」指數分析

2019/09/09 13:46

美國總統川普喜好在推特發文談論貿易和貨幣政策,往往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喜好在推特發文談論貿易和貨幣政策,往往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為了量化川普推文對美國利率的影響,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特別設計了稱為「Volfefe」的指數,他們認為,川普推文的影響力正在上升。

《彭博》報導,摩根大通設計的這個追蹤指數被稱為「Volfefe」指數,是以川普神秘的「covfefe」推文命名,該指數顯示,川普的推文對美債殖利率產生了具有統計學意義的顯著影響。

分析師們發現,過去1個月川普所發的推文中影響市場的數量激增,而包含「中國」、「產品」、「民主黨人」等字眼的推文最有可能影響市場價格。

Josh Younger和Munier Salem等摩根大通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貿易和貨幣政策已經成為政府行政部門越來越關注的焦點,從隨意情緒到看似正式的政策意圖在內的一切,都在這個社交媒體平台上受到密切關注。因此,從個股到宏觀產品在內的大量資產的價格動態,越來越受到川普推文的影響。

摩根大通分析指出,自2016年初以來,川普平均每天發佈大約10條推文,在2017年就任美國總統後,總共發佈了1萬條推文;而在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舉行前,川普的推文數量曾減少至每天5條,但從2018年末開始大幅回升,最近幾個月的發文數量更達到過去4年的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