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農業部長:不會放棄WTO開發中國家地位

2019/09/08 21:53

南韓農業部長表示不希望放棄WTO開發中國家地位。(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韓媒傳出,由於美國壓力,南韓可能考慮不再維持世界貿易組織(WTO)「開發中國家」地位,不過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部長金賢洙今天向《韓聯社》澄清,為了保障南韓農業,特別是稻米作物,因此南韓並沒有要放棄開發中國家地位的意思。

南韓約有54萬戶農民以種植稻米為生,為了保障農業,南韓對進口稻米課徵513%的關稅,但目前這樣的作法已引起美國總統川普不滿,認為許多國家在WTO以開發中國家地位獲益,是很不公平的,南韓也是被點名國家之一,川普甚至曾揚言,若WTO不改革,美國就退出。

美國認為,符合G20成員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世界銀行(World Bank)定義的高收入經濟體、貿易額佔全球總額達0.5%等4項條件中的任何1項,都不應該是WTO開發中國家,而南韓符合全部的4項條件。

面對美國的不滿,南韓部份官員認為在美中衝突的節骨眼上,不應該與中國並列而被美國盯上,且開發中國家地位對南韓已無實質利益,另一派則始終擔憂農業問題;雖然金賢洙今天表示不會放棄地位,但有農林畜產食品部官員私下認為,不認為放棄地位會對補貼農業有影響,而政府目前也正在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