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14年漲420% 香港學者︰年輕人已沒什麼好失去的

2019/09/08 16:53

香港高不可攀的房價成為反送中抗爭得以不斷持續的彈藥庫。(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3個月,且至今即使惡法撤回也沒有止息跡象,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李兆波在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投書,表示「反送中」雖然是抗爭引爆點,但14年來房價漲了420%,高不可攀的房價積怨已久,早已讓香港年輕人感到嚴重挫折,甚至在抗爭中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

李兆波在文章中首先就指出,香港房價問題的深層矛盾已經太久,惡化到了現在抗爭的嚴重度。

從2004年到2018年,過去14年來,香港人薪資成長63%,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長47%,但是在香港,1間「中型」公寓面積只有40平方公尺(約12.1坪),14年間中位數上漲了420%,現在最便宜也要593萬港幣(約新台幣2359萬元);中國大舉湧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是房價上揚的主要原因。

香港的貧富差距很大,年輕人收入也是如此,大學以上學歷進入跨國企業起薪高達3萬港幣(約新台幣11.9萬元),24至35歲大學以上學歷收入中位數為2.125萬港幣(約新台幣8.45萬元),但全體年輕人收入中位數只有1.5萬港幣(約新台幣6萬元)。

不過李兆波形容,跟那驚人的房價相比,這一點薪資差異根本「無關緊要」,反正都負擔不起,即使只是1間大約12.1坪的房子;至於租屋,最遠最便宜的月租估計也要1.224萬港幣(約新台幣4.9萬元),只有最高階收入的年輕人得以負擔。

李兆波最後指出,香港不到一半的家庭自己擁有1個家,也成了抗爭持續不斷的原因之一,他們已沒有什麼好損失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