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管控資本外流 8月外匯存底意外增加

2019/09/07 21:30

中國8月外匯存底意外正成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近幾年已因各種因素,使曾經快速成長的外匯存底不斷減少,最近又遭遇貿易戰、人民幣驟貶等問題,使外界曾預測8月中國外匯存底將減少40億美元左右,不過中國似乎管控資本外流有效,8月中國外匯存底意外上升35億美元。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今天公布數據,8月中國外匯存底為3.1072兆美元,增加35億美元,早前《路透》的調查各經濟學家的預測顯示,由於全球利率波動及外國債券價值影響,中國8月外匯存底可能減少40億美元至3.1兆美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8月外匯存底成長的原因是國際收支保持穩定平衡,以及經濟成長穩健,還有部份國家債券價值上揚等因素促成;報導提到,即使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中國仍有辦法持續控制資本外流,外匯存底已從2018年10月的低點回升。

2015年時中國曾面臨經濟疲軟,當時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曾動用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而此次大幅驟貶顯然並未動用太多外匯存底穩定,不過中國官方已表示,不會讓人民幣無序驟貶。

中國也不斷加強外匯存底中的黃金儲備,至8月黃金儲備總量已較去年年底多了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