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採用更嚴格排廢標準 4大車廠卻遭美司法部調查壟斷

2019/09/07 20:26

4車廠與加州訂更嚴格的排放標準,恐被認為有排除其它車廠的可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福特(Ford)、BMW、福斯(Volkswagen)及本田(Honda)4間車廠7月與加州政府達成協議,將採行比前總統歐巴馬時期寬鬆的汽車排放標準,但比現行川普政府最新的制度要來得嚴格,不過外媒披露,美國聯邦政府有意調查此舉是否涉及壟斷行為。

《路透》披露,美國司法部反壟斷事務官員戴爾拉辛(Makan Delrahim)向4間車廠致函,表示政府認為該協議「可能違反聯邦反壟斷法規」,希望車廠能提供更多與加州協議的相關訊息,不過聯邦政府尚未就此得出結論。

川普鬆綁汽車排放標準旨在節省監管成本,不過對車廠而言,與加州簽訂較嚴格的排放標準在經濟上有利益,因為排放標準提高也推升車價,同時確保車廠不必去迎合每1個州的個別標準,而且所有的車廠要進入加州,都要符合加州更嚴格的標準。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主任沃特(Russ Vought)就批評,部份「不負責任」的車廠推動了加州「激進」的進程,這傷害了所有人,加州想把失敗的政策加諸到全國之上,沃特也揚言要設法取消加州自訂排放標準的權力。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籍的斐洛西(Nancy Pelosi)聞訊批評,司法部應當停止這種「虛假」的調查,去專注真正的反壟斷行為;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也稱,他們並沒有因此而被影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