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會談現曙光?專欄:中國意識到最大麻煩不是關稅

2019/09/07 16:04

美國資深政經媒體人諾瓦克認為,川普在談判上有優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雙方都已預定反擊關稅,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互相加徵。不過,近期2國官員已經敲定會面,達成貿易協議的樂觀看法似乎又浮出水面,資深政經媒體人諾瓦克(Jake Novak)在《CNBC》專欄中指出,談和樂觀情緒上升、或著說中國態度轉變,是因為中國意識到最大麻煩並非關稅,而是美中經濟產業正加速脫鉤。

諾瓦克表示,近期川普政府沒有任何舉動是刺激樂觀情緒的,反而是從中國出現各種令人鼓舞的新聞和訊息,像是有中國高層看好10月的會談可以取得突破。

導致轉變的因素不是關稅升級,因為過去1年來已經有好幾輪關稅;也不是中國經濟狀況,因為近期報告有好有壞,不致於推動立場大幅變動;更不是香港反送中爭議混亂,因為貿易協議是否會影響局勢並不明朗。

諾瓦克直言,關鍵因素是雙方都開始了解到貿易戰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切入,而這個角度是美國不太可能會輸的,就是美中脫鉤。此方跟貿易戰積極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市場的做法完全相反,它致力於減少美國巨大的中國製造依賴性。

美國仍然是世界第1的消費市場,而現在顯然想要繞過中國,進一步脫鉤必定是中國噩耗。諾瓦克指出,陸續已經有超過50間大企業遷出或減少投資中國,如谷歌便在8月23日關稅戰升級後,傳出將Pixel手機和智慧音箱製造移往越、泰的消息。

諾瓦克更說,外界總認為是習近平在談判上有時間優勢,因為美國大選讓川普急迫達成協議。但剛好相反,美國企業開始多元化供應鏈、加上美國經濟穩健,反而讓中國感到壓力,必須避免脫鉤趨勢。

諾瓦克最後結論,雖然脫鉤不一定加強美國經濟,因為很多企業都跑向東南亞。但若把脫鉤當成「避免中國破壞、衝擊美國經濟」的國家安全手段的話,可能比「改革中國市場、獲得直接經濟利益」,更像是貿易戰的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