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香港大擠兌未成 專家列金融抗爭失敗原因

2019/09/06 21:59

基於港幣的聯繫匯率制挺過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以及香港有足夠的外匯存底和防範擠兌經驗等原因,使香港反送中的金融抗爭難以成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港民在8月中,號召針對中資銀行的大擠兌,企圖重創香港金融體系,並破壞港幣聯繫匯率制,然而大規模擠兌潮並未出現,專家指出,雖然香港旅遊、零售業已受反送中重創,但基於港幣聯繫匯率制已有抵抗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金融危機的經驗,以及香港有足夠的外匯存底和防範擠兌經驗等原因,使香港的金融體制難以破壞。

《CNN》今(6)報導,香港人以大擠兌做為反送中的抗議手段,藉此破壞香港經濟的目標恐難實現,外匯經紀商萬達(Oanda)亞太區高級市場分析師Jeffrey Halley表示,雖然投機者近日一直唱空港幣,認為港幣掛鉤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將會崩解,但「投機者已經猜了35年」,而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此制度也挺過了1997年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

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Iris Pang也指出,鑒於香港擁有441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加上美中貿易戰以及英國脫歐等風險,任何政策變化都不會是好事,因此現在不是香港當局改變港幣聯繫匯率制的好時機。

且在銀行擠兌上,Halley稱,擠兌的結果是破壞銀行體系並使其耗盡現金,而非打破聯繫匯率制,且港人已在64天安門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做出擠兌手段,Pang表示,香港有足夠的經驗防止任何銀行擠兌,因此抗爭者提出的「金融抗爭」方式並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