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政、金融、貨幣穩定難兼顧 財長:全球有「新三難抉擇」

2019/09/06 19:07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受邀演講提到,全球從2008年金融風暴後,陷入了財政、金融與貨幣之間的「新三難抉擇」,各國為維持金融穩定,長期採取寬鬆(QE)政策,因而埋下物價通膨種子,金融風暴已影響到財政永續情況,對此,台灣未來賦稅政策有3大方向,首先是擴大稅基、其次是調整稅收結構,並搭配數位經濟掌握稅源。

蘇建榮今在「劉大中教授紀念研討會」演講表示,金融風暴後的財政成本相當高,引發如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也使國際間面臨金融穩定、貨幣與物價穩定,以及財政永續的「新三難抉擇」難題,若要兼顧到3大面向,就必須採取非傳統的政策,因此各國長期採取的QE政策,卻埋下物價通膨種子。

蘇建榮提到,金融風暴使全球金融機構面臨系統性風險,由於金融業「大到不能倒」,使各國政府須出資紓困,讓財政永續變成必須思考的問題,為了維持金融穩定,各國採取長期寬鬆政策,是造成物價不穩定的關鍵。他舉例,為了維持物價平穩,長期採貨幣穩定措施,會讓決策者忽略對金融穩定的影響,例如去年美國政府看到物價波動,立刻要求美國聯準會(Fed)有所準備,就是一大案例。

他認為,在新三難抉擇下,要以賦稅改革因應,未來我國政策有3大方向,第1是使稅基擴大,台灣地下經濟約佔1/3的GDP總額,這部分難以課稅,如何做到水平公平課稅是一大課題;第2是調整稅收結構,目前50%左右稅收來自所得稅,當經濟景氣變動,所得縮減可能比消費縮減還快,在景氣循環變動下,會造成稅收影響,對所得稅衝擊較大,應思考調整稅收結構;第3是數位經濟下的稅政革新,現今許多交易都已透過網路,未來應想辦法在數位經濟時代,利用大數據等方式,掌握應有的稅源。

學者曾巨威則指出,蘇建榮提到新三難抉擇,但現在台灣因為同時有金管會、央行、財政部,還有主計總處,其實是「四難」,各自有經濟發展、貨幣政策和財政、金融穩定等的政策需求,他強調,以現在台灣的體制,有眾多問題要解決,政府要帶領全民面對未來更複雜的環境,呼籲蘇要有明確的價值抉擇,要更有魄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