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用美股看經濟真的準? 因做這件事的美國人變多了...

2019/09/05 22:01

美國總川普習慣關注股市,但股市行情能代表經濟狀況嗎?外媒指出,因當今投資於股票市場的美國人比以往都還多,所以股市一有波動,便真的會對經濟產生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習慣關注股市,但股市行情能代表經濟狀況嗎?外媒指出,因當今投資於股票市場的美國人比以往都還多,所以股市一有波動,便真的會對經濟產生影響。

《Quartz》今(5)報導,當前的美國股市,可能比20年前更能反映經濟,因為在30年前,約只有30%的美國人擁有任何形式的股票,但現在此數字已超過50%,而1989年35歲以下的美國人中,約只有22%的人擁有股票,但在2016年卻增加到41%。

造成這項變化的原因,是因為指數和共同基金日益普及,使股票市場投資更容易和更安全,加上美國在90年代推行的401(k)退休福利計劃,也讓許多美國人可以輕鬆進入股市。

報導也指出,基於資新成長速度低於資本成長速度,擁有股票的美國人增加,和持有更多股票,意味著更多美國人能享受到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的成果。而此狀況也改變了股市波動不會影響多數美國人財務狀況的認知,因現在有更多美國人擁有股票,因此股市一有狀況發生,便真的會對經濟產生影響。

美國最大經濟學研究組織「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報告也指出,美國本地經濟對股市的表現非常敏感,當股市上漲時,股東感到更富裕,傾向於花更多錢。經濟學家估計,股市每創造1美元的財富,人們就會每年多花費2.8美分,這些花費則能轉化為更高的工資和就業,而擁有股票的人越多,金錢流動的效果就越大。

但報導稱,如果沒有提升有意義的生產力,或出現外部衝擊或任何破壞信心的事件,即可能導致股市的繁榮崩潰,這也是持有大量股票的缺點,畢竟股票仍是一種風險投資,如果地方經濟對股價上漲做出積極反應,同樣也會對市場下跌做出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