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經濟問題專家:要威脅習近平權力 靠貿易戰還不夠

2019/09/05 18:38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只有很小的直接影響」,國內經濟問題對中國當局而言比貿易戰更重要,且若要威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還需要更巨大的經濟衝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去年起爆發貿易戰,中國去年的GDP成長僅6.6%,創28年新低,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只有很小的直接影響」,國內經濟問題對中國當局而言比貿易戰更重要,且若要威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還需要更巨大的經濟衝擊。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今(5)在「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聽證會中表示,長達14個月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並沒有太大的直接影響,但中國如高債務水準等潛在的結構性挑戰,則為中國當局長期的經濟目標帶來更大的問題。

但史宗瀚也稱,貿易戰有可能在中國官方因應經濟放緩上成功製造分歧,中國當局將在是否採取更多刺激政策以推動經濟成長,或繼續改革、消除風險債務間難以抉擇。

史宗瀚認為,中國經濟在貿易戰中持續受挫,預計中國共產黨中將出現不同的陣營,迫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擴大經濟刺激力道,而中國也已宣布一系列貨幣寬鬆措施和增加財政支出,以推動新的成長。

史宗瀚指出,如果要威脅習近平的權力,中國還需要更強大的經濟衝擊。

中國商務部今宣佈,美中兩國貿易代表今早通過電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的貿易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