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繼續互課關稅 日本在東南亞電子代工廠喜迎轉單!

2019/09/05 16:24

美中貿易戰讓東南亞國家因供應鏈遷移或轉單效應而受益,而在東南亞設廠的日本電子代工廠,更因此獲得大好機會,迎接做為中國替代的商機。圖為雷達設備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讓東南亞國家因供應鏈遷移或轉單效應而受益,而在東南亞設廠的日本電子代工廠,更因此獲得大好機會,迎接做為中國替代的商機。

《日經新聞》今(5)報導,在東南亞設廠的日本電子代工廠,正迎來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機會,許多公司正以日本的東南亞代工廠做為中國製造的替代,且這些代工廠也因擁有技術實力、供應鏈和工廠管理上的專業知識,成為尋找替代的首要選擇。

如日本加賀電子計畫在泰國投資5億日元,於春武里府建造第2家工廠,以滿足泰國不斷增長的列印機製造商對電路板的需求。加賀電子的新工廠將於12月投產,並預期該工廠將因製造商把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在2年內獲得100億日元的營收,該公司也計畫,推動其電子代工業務營收在2021財年達到1400億日元。

在越南生產印刷電路板(PCB)的日本廠名幸電子(Meiko Electronics)也在3日簽署協議,以8億日元購買日本Towada group的越南代工廠60%的股份,而此舉引起在中國生產汽車設備和智慧喇叭等公司的興趣。名幸電子表示,許多企業擔心,若繼續和中國的供應商合作,將無法承擔額外關稅的成本,並預計該公司電子代工業務在2020財年的營收,能達到今年財年預期89億日元的2倍。

以生產精密軸承知名,但也生產電子元件的日本美蓓亞(MinebeaMitsumi)同樣預計,該公司在柬埔寨工廠的訂單將會增加,也透露公司收到了很多詢問。

英國市場研究機構TechNavio預計,全球電子代工市場規模到2022年,和2018年相比將增長17%至5560億美元,且因美中貿易緊張和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東南亞生產所佔的比率將繼續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