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業服務業景氣降速趨緩 商研院:台商回流破悶經濟

2019/09/05 11:50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台商回流明年會看到投資效果,讓商業服務業景氣下墜速度趨緩。(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5)日發表「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商業服務業景氣在去年初「止升轉降」,今年上半年降速更是進入高峰期,商研院預測景氣到明年1月仍會持續下降,不過,因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轉旺,下降速度會明顯趨緩。

商研院指出,領先指標中,「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加速向上,「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也改善,不過「運輸倉儲實質GDP」、「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與「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持續惡化。

投資指標是領先指標的重要觀察數據,通常會率先反映。商研院提到,國際經濟因美中貿易戰開打,景氣向下壓力已成形,國內投資先前已扮演中流砥柱要角,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分析,當前的台商回流熱潮,讓景氣循環結構改變,投資效果會在明年顯現,是打破長期悶經濟的定海神針。

商研院更引述行政院主計總處數據,預估今年固定資本形成的成長率將推升到5.96%,蔡政府執政4年期間的平均成長率可高達2.67%,比2000至2007平均的1.72%、2008至2015平均的0.58%%高出許多。

商研院也分析同行指標,批發零售業與金融保險業續呈溫和下降,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微升,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雖僅略低於長期趨勢,但卻需注意就業市場的領先指標已有惡化跡象,恐將影響後勢。

許添財提到,今年第2季實際值統計表現比原推估良好,整體沒有之前悲觀,但目前仍難以看到翻轉回升訊號,許添財也說,台灣服務業長期相對落後,僅靠傳統財政擴張、金融寬鬆難以提振,各部門需要加強景氣激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