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靠「這招」 美對中農畜出口被各國瓜分!

2019/09/05 14:26

美國緬因州龍蝦。(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日中國對美國新1波關稅生效,重點仍在各種農畜產品,如大豆、小麥、豬肉都在清單上。但《南華早報》指出,中國除了對美加徵關稅,也調低其他國家競爭商品的關稅,缺少的美國進口來源已被其他國家瓜分,如阿根廷、加拿大、巴西等都是這場關稅戰的受益者。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Chad Bown在6月的1份報告指出,自2018年初以來,中對美關稅平均提高了20.7%。但中國同時間降低其他國家同樣商品的關稅,以這些商品來看,其他國家平均關稅降低到平均只有6.7%;而去年年初,美國和其他出口國的平均關稅僅8%。

龍蝦


中國是美國緬因州龍蝦的第2大進口國,在2017年下半年進口了1.285億美元,2018年上半年購買量更大增169%。但在關稅打擊後,2018年美對中龍蝦出口下降了80%。

而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斯科舍省(Nova Scotia)也出產同品種龍蝦,在今年上半年,加拿大龍蝦對中出口已經相當於2018年總量。緬因州龍蝦目前有45%的關稅稅率,且還會上調10%,加拿大漁民可望拿下更多訂單。

大豆及小麥


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關稅已上升到33%,對阿根廷、巴西卻只有3%。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2018/19年度的前9個月中,巴西大豆在中國市場份額飆至77%,而美國賣家只剩10%。阿根廷總體來說也受益,但在8月稍早披索暴貶27%後,農民選擇暫時保留穀物、觀望走向。

而美國小麥和麵粉、種子等產品關稅則高達90%,這部份也由加拿大補上。美國農業部上週報告指出,2018/19年度加拿大小麥在中國市場份額升至60%以上,前1年度則為32%。

豬肉


中國對美國豬肉的關稅現為72%,即使中國正受非洲豬瘟摧殘,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仍顯示美國豬肉沒有獲益。截至8月15日當週,美國向中國出口6900公噸豬肉,去年同期則為19484公噸。中國市場轉向歐洲競爭對手,特別是西班牙和德國,以及巴西。

而前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6月報告未納入最新1波的關稅,在美國與他國的關稅稅率持續拉大下,情況恐變得更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