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韓貿易戰影響 南韓人赴日工作意願降低

2019/09/04 21:17

南韓赴日招聘、工作的趨勢已受到日韓貿易爭端的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是南韓人海外工作者的首選地之一,但由於日韓貿易爭端發酵,影響到日本企業對南韓的招聘意願,而南韓也有許多年輕人因此忌諱赴日工作,但這對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南韓可能不是好消息。

《路透》報導,南韓民眾赴日工作踴躍,去年南韓赴海外工作的5783名畢業生中,有1/3以上前往日本,去年南韓雇傭勞動部舉辦的年度海外徵才博覽會中,184間參展企業中日本企業就佔了115間。

但目前招聘活動已陷入冰點,雇傭勞動部9月的日本及東南亞徵才博覽會已經取消,11月的海外徵才博覽會則想擴展其它國家,民間的日韓產業技術協會人員透露,協會今年7月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參與人數較去年減少20%。

日本專門服務南韓赴日工作的機構KOREC執行長Kasugai Moe表示,已有許多南韓人表示將不再留在日本,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父母不願意的結果,KOREC也決定取消本月的就業博覽會;南韓韓南大學負責學生職涯的人員則表示,過去每年都會接待10間以上的日企,但最近幾週以來都沒有相關的消息。

這對矢言改善就業問題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而言可能產生更多壓力,南韓統計局的數據顯示,7月15至29歲年輕人的失業率為10%,且這數字可能被低估,因為若計入為了找工作或準備國考,而從事兼職零工的人口的話,比率將達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