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韓粉臉書爆電費漲3% 經部喊話共同譴責假消息

2019/09/04 11:11

「高雄市長韓國瑜」粉絲頁發文表示3月電費漲3% ,經濟部要求韓國瑜共同譴責假消息(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韓粉臉書「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在臉書發文表示「3月份電價已漲3%、10月份將再漲3%」,稱「民眾苦哈哈、執政笑哈哈」,並放上蔡英文、陳菊、賴清德3人大笑頭像。但今年3月審議、4月實施的電價,根本一毛未漲。而該文更以錯誤資訊夾帶重啟核四公投連署與捐款宣傳,經濟部臉書今也喊話,要求高雄市長韓國瑜共同譴責假消息。

韓粉經營臉書「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晚發文表示「3月份電價已漲3%、10月份將再漲3%」,並強調是「重要公告」歡迎分享轉貼,更強調「韓國瑜定調: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必須《重啟核四》,才是正確的能源政策!」、「能源穩定外商來台投資也安心」、「請支持以核養綠公投」。

「高雄市長韓國瑜」粉絲頁發文表示3月電費漲3% ,經濟部要求韓國瑜共同譴責假消息(記者黃佩君攝)

該文也表示,「民進黨無視最新多數民意支持核電,將核四燃料棒「賠錢」運送美國」、「如果核四有罪,民進黨必是罪人。如果核四無罪,那麽反核的民進黨也是罪人」。

但該文卻連基本事實都搞錯。事實上今年3月份審議、4月份實施的電價,根本一毛未漲,遑論漲3%。經濟部今年3月18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電價不漲,維持在平均每度2.6253元。而因目前天然氣價格雖有起伏,但評估尚算穩定,整體油價呈現走跌趨勢;加上電價穩定準備金還有400多億元,10月續凍漲可能性相當高,媒體也陸續均有報導。

而該文更以錯誤資訊宣傳重啟核四公投連署以及捐款,連結公投捐款網頁,試圖以假消息帶連署流量,雖經媒體披露後仍未取下或更正。經濟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3月電價已漲3%、10月電價將再漲3%。這完全不是事實,就是一則假消息。」

 

經濟部也喊話,「我們相信,韓市長跟韓粉都是理性的,不會接受這種造假行徑,製造社會混亂,呼籲韓市長一起來譴責這種假消息跟假韓粉。」

但此篇雖錯誤百出,但自昨晚以來已累積700多則留言、132次分享。韓粉陸續留言表示「只知道漲價,把自己口袋塞滿滿」、「這些鳥官水電油都由國家付怎會在意漲價」、「一定要重啟核四,要不然電錢一直漲吃不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