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一帶一路」禍害全球!研究報告:恐致巴黎氣候協議難達標

2019/09/04 11:42

中國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發佈報告警告,到了2050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碳排放量將佔全球碳排放量的66%。(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清華大學發佈最新研究報告警告,若「一帶一路」沿線126個國家繼續走高碳排放增長模式,到了2050年,這些國家的碳排放量將佔全球的66%,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2.7度,導致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將本世紀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無法達成。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英國生動經濟學(Vivid Economics)和美國氣候工作基金會(Climate works Foundation) 2日聯合發佈研究報告指出,目前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意向書的126個國家,2015年碳排放量佔全球碳排放量的28%,若按照這些國家目前的碳足跡發展計算,到2050年,這些國家的碳排放量將佔全球的66%。

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議」目標是將本世紀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但該報告警示,如果「一帶一路」國家繼續走高碳排放增長模式的道路,即使世界其他國家遵循「巴黎氣候協議」,到2050年,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2.7度。

報告認為,到2030年之前,「一帶一路」國家至少要進行12兆美元的綠色投資,才能確保與「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一致,而中國應把對綠色環保的要求擴展到「一帶一路」投資,包括強制要求中資機構在對外投資前,對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