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稅戰快到底?凱基投顧預測:川普對iPhone課徵高關稅終將引火自焚

2019/09/04 10:20

凱基投顧預測,川普對iPhone課徵高關稅終將引火自焚、關稅戰快到底。(擷取自凱基投顧報告)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紛紛擾擾,讓國際股市暴漲暴跌,投資人不禁想問「這場貿易戰何時了?」凱基投顧今(4)日最新報告則預測「川普對iPhone課徵高關稅終將引火自焚、關稅戰快到底」。

凱基投顧指出,過去1個月全球股市再度陷入美中貿易戰惡化的焦慮,此貿易升級起因於川普8月1日推文聲稱將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高關稅,意味市場最擔憂的iPhone終究難逃關稅大戰。

凱基投顧認為,美國對iPhone課稅不僅是七傷拳,而是引火自焚,因為以1支零售價649美元的iPhone來說,蘋果獨拿285美元,美國製造商則囊括69美元,意味美國相關廠商合計囊括354美元(佔零售價55%),而中國供應鏈卻只有吃到其中的8美元(佔零售價1%)。由此推測,對iPhone課徵高關稅應只是川普恫嚇中國的手段之一,最終無法長久實現,這也隱含美中關稅大戰最壞情況可能快要觸底。

此外,川普也於8月13日表示,將對iPhone延後課稅以避免影響年終消費,意味川普也認清對iPhone課徵關稅將是不智之舉。

繼8月1日美國宣稱將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高關稅後,8月23日中國則出手反擊,並對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5-10%關稅。凱基投顧分析,此舉意味美中已將雙方所有的進口商品全數課稅,在未來課無可課的情況下,隱含關稅大戰最壞情況可能即將觸底。

凱基投顧指出,台股今年5月與8月兩次的修正全導因於貿易戰,但基於美對iPhone課徵高關稅終將引火自焚,最終無法長久實現,且美中互徵關稅已把課稅清單用到爆表下,隱含關稅大戰最壞情況可能即將觸底。

除此,凱基投顧也發現,市場對貿易戰的利空已逐漸展現抗跌力道,待基本面回溫訊號更加明確後,將支撐台股重回多頭,高點上看11400點,看好蘋概、5G/資料中心、中國去美國化、汽車電子、運動休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