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oogle確定斷供 華為本月新機Mate30無法預裝APP

2019/09/04 08:16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售令制裁規定下,Google確認將不會提供預裝其APP的許可給華為新手機。(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德國之聲報導,Google已回覆《法蘭克福匯報》,確認將不會向華為新機Mate30手機提供配套APP(應用程式)的許可;這意味著,華為本月19日擬發布的這款新機將淪為其第1款無Google預裝軟體的安卓空機,沒有Google地圖、PLAY商店、YouTube、Gmail等全球通行軟體服務,恐面臨市場接受困難的大考驗。

報導指出,這將是今年5月美國祭出對華為出口管制的禁令後,首次會在消費者層面上發生實質影響。美國商務部先前2次給予華為寬限期,讓美企可暫時供貨給華為,但僅限於現有設備、而非華為新產品,目的在避免衝擊依賴華為網路產品的美國鄉村客戶。

報導說,雖然對中國用戶來說,沒有Google架構APP不會影響使用體驗,但對絕大多數國際市場的用戶來說,這些配套APP不可或缺,尤其PLAY商店幾乎被視作是安卓作業系統一部分,大量用戶都透過該平台安全、便捷下載其他APP;許多第三方APP也依賴於Google架構服務。

根據報導,目前訊息顯示華為Mate30手機將確定無法預裝Google的PLAY商店、Google架構服務等非開放程式碼的APP,但華為依然可搭載開放程式碼的安卓作業系統;至於購買華為Mate30的消費者能否自行安裝Google的配套APP,現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