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豬農慘!對抗非洲豬瘟 還要防「豬瘟假疫苗」

2019/09/03 22:30

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其國內疫苗也尚在研發階段,尚未開始臨床試驗,但中國市面上卻已開始流傳非洲豬瘟的「假疫苗」,而這類假疫苗不但可能無法讓豬隻免疫,更可能導致豬群感染、傳播疫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其國內疫苗也尚在研發階段,尚未開始臨床試驗,但中國市面上卻已開始流傳非洲豬瘟的「假疫苗」,而這類假疫苗不但可能無法讓豬隻免疫,更可能導致豬群感染、傳播疫病。

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今(3)報導指出,目前中國市面上流通的「非洲豬瘟中試苗、自家苗、進口苗」都是非法的「假疫苗」,應按《獸藥管理條例》規定以假獸藥處理。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也在2日澄清,該國「尚沒有批准上市的非洲豬瘟商品化疫苗」。

有號稱由「哈爾濱維科生物」生產的非洲豬瘟疫苗,也屬於假疫苗。哈爾濱維科生物已澄清,該公司並未生產在市面上流通的「哈獸維科非洲豬瘟疫苗」,也沒進行過非洲豬瘟疫苗臨床試驗,和推廣相關工作。

報導指出,市面上流傳的「非洲豬瘟中試苗、自家苗、進口苗」已在中國部分養殖廠投入使用為「假消息」,這類假疫苗都未經過嚴格審查,無法保證安全和有效性,其中活疫苗的生物安全風險更難以預測,不僅可能無免疫效果,更可能因非法接種導致豬群感染、傳播疫病。

另有專家透露,非洲豬瘟的疫苗研發困難,即使西方國家從90年代開始研發,但目前市面上並未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且疫苗產品研發周期很長,可能達7到8年,因此非洲豬瘟的疫苗不可能迅速研製而出。

中國農業部負責人表示,中國正值控管非洲豬瘟的關鍵時期,養殖戶若因假疫苗而輕忽安全措施,恐將「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