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申辦太踴躍! 舊換新節能補助三縣市早用罄 部分縣市也快見底

2019/09/03 16:12

申辦太踴躍,冷氣冰箱舊換新節能補助,三縣市早用罄,部分縣市也快見底。(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電器公會全聯會調查,今年農曆年前正式實施的冷氣及電冰箱「汰舊換新」節能補助,今年度的額度,高雄市、花蓮、台東縣預算早已用畢,台北市等部分縣市也即將用罄,部分購買冷氣、冰箱的民眾恐怕無法獲得補助。

不過,經由公會的爭取,經濟部能源局已著手申請15億元的預備金,支應民眾的申請需求。電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廖全平指出,只要各地縣議會審查通過,即可在9月中撥款,接受民眾申請。

為了提振國內家電市場的節能家電買氣,經濟部在今年農曆年前宣布,將原本為期3年、僅限商家申請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擴及一般住宅申請,並回溯至去年12月7日,民眾只要在期間內購買1、2級能效的冷氣機及冰箱,就可申請每台最高3千元的補助。

根據全聯會的統計,包括高雄市、花蓮、台東縣,中央撥付的額度早已申請完畢,部分縣市如新竹市還自行加碼提供,為了提振買氣,廖全平指出,經濟部能源局已著手申請15億元的預備金,只要各地方政府議會通過,預計最快9月中即可接受民眾申請。

北市電器公會將在本周五,舉辦一年一度的台北3C電腦電器展,若補助斷炊是否會影響民眾購買意願?廖全平表示,只要民眾在補助期間內購買符合規格的冷氣、冰箱,備妥相關資料,待各地政府收到中央核撥的補助金額後,民眾還是可以再度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