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太傷 南韓上市公司 Q2每股獲利暴跌44%

2019/09/03 15:30

受美中和日韓貿易戰影響,今年第2季南韓綜合指數(Kospi)成分股每股獲利較去年同期暴跌44%,為亞洲國家最慘,第1季每股獲利也下跌34%。(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美中和日韓貿易戰影響,今年第2季南韓綜合指數(Kospi)成分股每股獲利較去年同期暴跌44%,為亞洲國家最慘,第1季每股獲利也下跌34%。分析師表示,這種獲利衰退(earnings recession)代表投資人之後可能要面臨更大痛苦。

雪上加霜的是,南韓8月通膨率跌至創紀錄的0,第2季經濟成長率則較初估的數值低。

紐約杜邦資本管理公司(DuPont cAPITAL mANAGEMENT)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齊波夫(Erik Zipf)表示:「南韓企業獲利全面疲弱,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出口又受到貿易戰衝擊。」

今年以來Kospi 以美元計價下跌11%,為亞洲表現最差。南韓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因此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日本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也重創南韓製造業。

漢亞金融投資分析師李慶洙(Lee Kyung-Soo)表示:「投資人對南韓股市高度謹慎,他們不再逢低買進。由於股價跌太多,南韓股市充斥著價值股,對南韓股市的樂觀氣氛老早就煙消雲散。」

漢亞金融指出,今年第2季Kospi所有類別股票的獲利預估均不如預期,今年 Kospi成分股的營業利潤估計將下跌24%,為彭博2002年開始記錄以來最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