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消費稅新制受惠者! 賣「這東西」業績暴增3倍

2019/09/03 14:03

日本政府將在今年10月1日起調漲消費稅,將現行的稅率由8%調漲至10%。(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距離消費稅率上調新制實施約還有1個月的時間,但由於新稅制複雜,像是有些商品的消費稅要上調至10%、但有些仍維持原本稅率8%,讓許多商家需要更換收銀機以應對。這也讓收銀機需求暴增,有收銀機製造商表示,近幾個月來訂單暴增,業績是去年同期的3倍。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在今年10月1日起調漲消費稅,將現行的稅率由8%調漲至10%。不過在此同時,日本政府為了減輕衝擊,也推出「輕減稅率」,對食品、飲料等部分特定種類商品維持現行8%稅率。但也因為如此,日本商家將面臨2種稅率不同結算方式,並需要更換可以切換2種稅率的新版收銀機來應對。

這也導致收銀機需求暴增,像是有收銀機製造商表示,近幾個月來的訂單暴增,業績是去年同期3倍。甚至傳出供不應求的情況,像是有收銀機專賣店表示,目前其手頭上有多達100台收銀機的訂單,但其中有5成的訂單,預估沒有辦法在新制上路前到貨。

有媒體指出,自今年8月起,日本全國就已陷入收銀機缺貨的狀態。且根據今年5-6月調查統計數據顯示,日本有高達4成的中小企業尚未著手準備更新收銀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