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轉單效應 陳冲示警:恐讓台灣遭列匯率操縱國

2019/09/03 10:32

貿易戰對台帶來轉單「利多,但陳冲示警,隨著台灣對美出口增加,未來台灣恐遭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對台有轉單效應,促使台對美直接出口大幅成長,但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示警,隨著台灣對美出口增加,未來台灣恐遭列「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並指,最近1次的報告顯示,匯率操縱國3項認定標準中,台灣已有1.5項超標,未來台對美貿易順差如超過200億美元,則將有2.5項超標。且從上月人民幣破7,美國隨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顯示美國相關認定上有「自由心證」的判斷空間,呼籲台灣應及早做好準備。

美國財政部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及「2015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針對「匯率操縱國」列出3項認定標準,第1,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2,經常帳順差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超過2%。第3,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陳冲分析,以3項標準來看,「經常帳順差佔GDP不能超過2%」,台灣向來都超過很多,以台灣特殊環境,很難符合標準;「市場買匯干預」方面,央行過去12個月沒有、但過去8個月有,因此最近1次的匯率報告中,美國是用黑字在這項寫出「YES」。目前台灣已有1.5項超標(1項經常帳順差佔GDP比率超過2%、0.5項是反覆干預匯市)。

「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 」方面,陳冲引述最近1次美國「上半年匯率報告」,目前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已有160億美元(以美方數據為準),為歷來最接近200億美元標準,如果今、明年「轉單效應」,促使台對美貿易順差增加,超過200億美元門檻,台灣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陳冲呼籲台灣應未雨綢繆。

此外,上月5日人民幣貶破7字頭,隔天美國財政部隨即將中國列為正式匯率操縱國,但根據美國前1週公布的匯率報告,中國僅1項(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達標,且8月9日IMF(國際貨幣基金)發布的年度對中國「第4條款磋商(ArticleⅥ )」報告也指「人民銀行幾乎没有進行外匯干預」,陳冲認為,中國案例顯示,美國在匯率操縱過認定上,也不一定按標準在做。

陳冲強調,The trade war is more than a trade war,貿易戰既不限於貿易戰,身為全球價值鏈重要環節的台灣,在經濟、貿易、科技、金融及軍事,都很難自成一局,尤其在市場、原物料、上下游、供應鏈上,固對全球經貿貢獻甚多;但另一方面,也多受制於人。「長期貿易戰,台灣絕非受益者,如旁及其他層面的戰爭,則必將成為受害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